close

今天聽朋友講一個故事,聽完後我笑了好久,他說這是他前些日子去上海聽到的真實的故事,不是他自己編的,他還強調中央電視台新聞都有播出。
他說有一個農民,聽了某人的介紹,聽說有一種可以速成的黃豆種子,只要種一個月就可以收成了。這位農民聽了之後非常心動,於是就花了一大筆錢買回去種了。
很快的一個月過去了,別說收成,連芽都沒長出來。這位農民氣呼呼的跑去找賣他的人,然而賣他的人早已不知去向。他拿給其他的朋友看,就有一位朋友說:這是煮過的熟豆子,怎麼可能長的出芽呢?這位農民才知道被騙了。
他很難過,因為他借了一大筆錢買的,沒想到買到的東西是假的、被騙了。於是他一時想不開就去買一瓶農藥,喝下去自殺了。
原以為這樣結束掉自己的生命,會是最好的一個結局。但他喝了整瓶的農藥居然沒事,只覺得胃怪怪的,然後就被他其他的朋友發現送醫院去了。
醫生一檢查說,他運氣好,那瓶農藥是假的,沒什麼事,幫他洗個胃就好了。
過了一個星期後,這位農民在所有朋友的鼓勵之下,重新站起來面對所有的困境,大家都說大難不死,必有後福,要他勇敢面對人生。
這位農民為了感激這些關心他的朋友,及自己對生命有了個不平凡的體驗,於是他就請這些好朋友喝酒慶祝他的重生。
結果一票人喝完之後,全都死了。因為他們喝到了假酒。

談這些要說的是,跟大陸作生意,一定要小心謹慎,因為真真假假很難去分辨。
最近自己遇到一個案例,在這裡跟大家說明一下。
這個月初有一家「重慶XX對外貿易有限公司」,傳真一份資料給我們公司,要我們針對他所要的產品傳真明細給他。第一時間我跟對方一位陳先生連絡,我問他怎麼會知道我們公司的產品,陳先生說他是在上海參加一次展覽中,聽另一位來自香港的朋友提起的。我不疑有他,於是我就傳真產品的規格及圖片給他。
隔天陳先生打電話來跟我說,他們公司對我們的產品極為滿意,要我報價給他,我問他需要的量有多少,因為量的大小會決定價格的多寡。
他說約20萬美金,不過要多加5%的「私人服務費」。我也報價給他了。
隔天他又打電話來,說我報的價格合理,他們公司也接受,要準備簽約的事,當天馬上就傳真了一份他們的合約給我﹙繁體中文﹚,合約的條件非常優渥,包括合約簽定後,馬上電匯合約金額的50%給我們,出貨前7天通知他們,再電匯另外的50%給我們。不過合約上附註說明一點,一定要我去重慶簽約,因為要去他們的所謂外匯管制局匯款。


在這過程中我發現了幾個問題:
1.
我問他們公司的網址,他說他們是貿易公司型態,所以沒有網站。我又問他那你們公司有沒有e-mail,我mail報價給你,他也說沒有。﹙他們傳真過來的信箋,有住址有電話,就是沒有網址及mail的信箱﹚。
2.
我上google查這家公司,我完全找不到。按照住址再去google查,有這個住址,但沒這家公司。
3.
連實品的樣品都沒看,就可以決定要簽約,且金額不算小。
4.
報價後,對價格都沒疑慮也沒出價,就直接答應。
5.
付款條件太優渥,不符合一般國際貿易的付款方式。


後來我把這個情形跟公司報告,公司透過一些管道去了解這家公司的真偽。得到的答案是,這也算是一種新興的詐騙手法。


他會特別提5%的「私人服務費」,就是要你準備這筆金額帶去大陸,然後他會藉著各種理由跟你說,簽約前很多地方需要打點,要你先拿錢出來,然後等了許久,錢也花的差不多的時候,你就找不到人了。這也是為什麼他們一定要你親自去重慶簽約的原因。因為你的人都已經到了,他們就有辦法把你的錢騙到手。這是真實的事,真的有些台灣的公司這樣被騙的。

後來我跟對方說,因為我在台灣忙,所以沒辦法過去,請他把合約用印後寄過來,我們用印完後再寄回去。這樣也算合約完成簽定的程序。我還主動跟對方說,簽完約後,不必電匯50%訂金,20%就可以了,其他的出貨前15天通知再電匯其餘的80%

後來這位陳先生說要請示他們總經理,結果請示到今天已經快20幾天了,也沒電話給我。我當然也沒去重慶,光這麼一來一往食、宿加機票就是一筆開銷了。

所以我說凡事小心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。業績作的好的業務人員,不是一流的業務人員。一流的業務人員,除了業績的數字要漂亮之外,更重要的是要把貨款收的回來。要隨時提高警覺,愈是簡單容易的事,愈不單純愈要去深入了解。

http://bloguide.ettoday.com/kkjj2407/textview.php?file=0000016424&txtdate=2006/08/18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g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